宅家老咸鱼

差し向かう 心は清き 水镜

【戚棠】牡丹亭

warning:《汉广》的一个小后续,道长和毕方四处游山玩水时的一个小小插曲。
ooc私设一片。

干枯的树枝从残破的墙缝挤出,寂寞空庭,成片桐花铺落在地。
空无一人的庭院里却时不时传来几声呖呖之音,直教人酥了心膛。
带路的小童颤抖着身子从怀里掏出钥匙,双手哆嗦着好不容易才开了门。
那声音更近了些,细细听来似是位年轻姑娘。
袁小棠将身子飞快一转挡住了那童子逃跑的去路,脸上挂着笑问这小友急着去哪。
小童好不容易正了神才答道,两位仙师在这除妖就好我家主人还等我回去呢。
袁小棠瞧见那孩子吓成这般样子,也就不再为难,侧了侧身,让了一条路。

那边戚承光已推开园门,迎面扑来一阵冷风。
袁小棠打了个冷颤,裹紧了衣襟跟了进去。

园内中央摆着一方看台,周围环了几处小院落。
阡陌小径,古森幽井,幽幽的桐花香似一条清凉小蛇,无形中游进心来,平添几分寒意。
有这么个东西在这,也难怪那主人肯费力辗转找到戚承光。
“待打拼香魂一片,月阴雨梅天,守的个梅根相见。”
曲中是道不尽的哀怨情长。
戚承光走在四周布满符咒,袁小棠留在看台前听着这曲子却在心里嘀咕,
这好好的一妖,不去赏姹紫嫣红偏偏染上这世俗之情,最后平白落了个犹是春闺梦里人。
好不容易修了个人形不肯去爱那些公子王孙,倒对个粉黛抹面的戏子动了心。
世上还竟有这样的妖。
也罢,这一片春景可人又怎愿被独独框在一角院落里。
命如蜉蝣,也盼一刻聚首。
他转过头想要去寻戚承光时却发现早已不见了那人踪影。再向四周望去,那些用朱砂画满图案的明黄纸片也通通不见。
袁小棠大惊,急忙从衣袖中甩出几团火苗扑向四周。
这些烈火卷进草丛却消失不见。
又有几声夹着管弦的靡靡音调贴过耳面。
“偶然间心似缱,
梅树边,
似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、生生死死随人怨、便凄凄惨惨无人念。”
袅晴丝吹,带着要命的温软。
毕方鸟循着声音,走到了一小处院落。
有人伫在那里,穿着浅粉绣花帔领子绕着如意云头,脸上勾勒脂粉,脚下踏着小碎步。
从身形看竟是一名男子。
一旁的树底下站着一个小姑娘,梳着双髻一身鹅黄长裙,腰间别着一枚小铃铛。
男子每唱一段,小女孩便鼓掌叫一声好。
柔媚的戏声,女孩的咯笑声充斥在院内,毕方鸟听去竟有了几分醺醉。
他脚步踉跄着向身后倒去,错节的树条展开将他紧紧缠了起来。
恍惚间,他感觉有谁的手在轻轻碰触脸颊,手心有着异样温热。

戚承光一手拦着袁小棠另一只手握着利剑怒视面前这只花妖。
解开,把他从梦境解开。
花妖吐了几口血,用纤细手指摸匀在唇边。
这是他自愿踏进来的我也没法子。

戚承光无法,只得继续唤着毕方鸟的名字。
小道长,你莫再叫他了。等到天亮时分,他这元神就散完了。
那妖用手撑着脸,脸上挂满了讥笑。
戚承光心知她不肯帮忙,便将袁小棠平放在地上,在空中比划了几个手势。
顷刻间,一团火焰射向墙角的桐花树,花妖大叫着挡了过去。
你这臭道士,也未免太狠心了。
花妖扶着树躯紧紧揉着胸口。
你把他埋在了这里?
谁?花妖不解的问。
那个你爱慕的人。他死了,你便把他埋在这里。你怕别人打扰他,便施法吓走了所有人。你费劲心思把他的魂魄锁在幻境里,难为你这么点修为了。只是如今,你伤成了这样,他也怕是再撑不住了。
花妖听罢,一潭死水的眼眸中多了几丝波澜,她勉强启了樱唇笑道,是了他当然不知道他已经死了,他在那里唱他喜欢的曲子,寂寂长亭,花好月圆,我都是他唯一的听众。这样的日子多好,你们凭什么非要闯进来。
这只是你的说词,你只是想永永远远霸着他。看他变成孤魂野鬼也不肯许他入轮回。你可曾想过,你要是不在了,他该怎么办。
花妖听了,只是用手摩挲着树干,嘴里只喃喃着:
都说人类狠心薄情,怎么你也这样。说好要教我学完这段,结果自己却先行一步。
罢了,我认了,我认了。
小仙师,我怕是撑不久了临去前求你做个交易。我替你这朋友解了幻境,你便帮我替这魂魄超度可好。
戚承光微微颔首。
那花妖见他允了,便双手相击。

袁小棠醒来时只觉一阵眩晕恶心,挣扎着想要爬起来时只见戚承光正对着一棵树念着什么咒语。
他一眼便瞧见倚在树下的那只花妖。刚要驭火时只听那妖怪有气无力道,小公子,刚才实在是多多冒犯,奴家在这给您赔个罪。
说罢又偏过头问戚承光。
“小仙师,我问你。我要是这么去了,阴曹地府能不能再见到他。”那花妖靠在树旁,垂着脑袋问。
“也许吧,他说不定也贪恋这孽缘,在那边等着你。”戚承光后退了几步,将那毕方鸟紧紧挡在了身后。
那花妖见状,面若海棠的脸上多了几分倩笑。
“是呢,是呢。他一定在等我,那曲儿我还没学会呢。我到了那边,他不教我也没关系。我就等下辈子,下下辈子一直缠着他教我。他那么温柔的一个人,一定不会恼。”
说罢,那花妖再也撑不住,只“碰”的一声,化作天地间一阵青烟。
袁小棠揉着额头迷迷糊糊间竟听到几句婉转之音。
“原来姹紫嫣红开遍,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,良辰美景奈何天,赏心乐事谁家院,朝飞暮卷,云霞翠轩,雨丝风片,烟波画船,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!”
莺莺语语,将前世今生串来织成一匹锦缎。
人间绵绵真意点缀其间,绘做一场生死缠绵。
纤光浮沉,人生最美的时光,都在恍惚刹那凝结。
戚承光走到跟前扶住他,关切问怎么样了。
袁小棠揉了揉酸疼的眼眶,身子一歪靠在他肩上。
不好,一点都不好,小光,你背背我行么。
那道长听罢,随即弯下了身子背起了这毕方鸟。
抓牢了,别掉下去。
袁小棠用手臂圈住他的脖颈,脸上带了几分少年人的得意。
他们就这样走着,穿过深夜的小巷。
桂树在月光下伸出枝枝蔓蔓,蔓延出无法控制的香气。
亦有浮夸的风,吹得私心荡漾。
人生不过几个刹那,万千转,求不得,千回与坎,轻轻一眼褪去青涩诡异,交织在一起,不分你我。
茫茫人海,沧桑世间,我不求其他,遇见你,便是刹那心动,临江照月。

天下女子有情,宁有如杜丽娘者乎!如丽娘者,乃可谓之有情人耳。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生而不可与死,死可以生。生而不可与死,死而不可复生者,皆非情之至也。梦中之情,何必非真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——汤显祖《牡丹亭·题记》

评论(18)

热度(106)